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

佛法玄微-超凡入聖,超聖入神,超神入化

新加坡修道院心得 劉師兄

我很榮幸被招收修道院。謝謝老師給我這個機會!     

一向以來,我好學武術。從小我不斷尋學武術,並參加了數多武術團體,學了幾套功夫和舞獅而被選代表武館參加競賽。雖然已達到那時心願,但總覺不滿。如包括氣功,那就完美。因為讀書時間有限,就沒繼續追尋完美。至到大學畢業開始工作,投入工作賺錢養家並進入人生另一層,都沒時間練。由於保持競爭力忙碌於工作,身體漸漸衰弱,沒以前那麽健康。那時就想起練功保健。有練過幾套氣功保健如智能氣功,血液動力學等,但沒投入,全部半途而廢,可能因緣沒到。我是多麽期望有一天老天爺會給我機會找到一個「正宗」而有根據的氣功功法。終於等到了,加入了返老還童氣功。

參加每一個返老還童氣功課程都帶來新挑戰,希望和滿足感。我覺得這氣功很特別,是有根據,原理和系統化的。但怎樣才可達到和實現老師所講的境界和課程意向呢。在初期的基礎班,學長班,我能理解到練習功法的重要性:把我們的肉體強健並帶給他人得益恢復身、心、靈的健康,遠離疾病。這功法真偉大,包括貢獻於他人。下來的覺醒班,進階班,讓我領會到身、心、靈修煉的關鍵。有了 強壯的身體才能修煉心靈。老師用盡心血把6000多年累積智慧無私傳達給我們。我認為這只是真正修煉的開始,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較早我有點迷茫,因為我是英校生少練習華語(尤其傳統的語言)加上經文也深刻,便一塌糊塗。但聽久了就漸漸明白了。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老師所教的三魂(胎光,爽靈,幽精)七魄(屍狗、伏矢、雀陰、吞賊、非毒、除穢、臭肺)。目的是讓我們知道修身心靈的方法,並提到幽精重要性為修煉基本。如果沒有健康的肉體,修煉心,靈就會有障礙。

修道院帶給我更深一層心靈的了解。修煉過程階段是怎樣?如何修道?雖然在進階班有簡略教導三魂七魄,但老師在進修班譯解運用方法。用道和佛經來闡述修煉過程,並分享可達成的境界,如超凡入聖,超聖入神,超神入化。


老師有講金剛經是基本佛修,也是其中凡人入聖之道的基本。他也分享道藏的洞玄靈寶定觀經,顯示修道階段如:「一者,心得易定,覺諸塵漏; 二者,宿疾普銷,身心輕爽; 三者,填補夭損,還年復命; 四者,延數万歲,名曰仙人; 五者,煉形為氣,名曰真人; 六者,煉氣成神,名曰神人; 七者,煉神合道,名曰至人」。雖然這些智慧都很深厚,但可給修煉者一個達成修道願景。

那如何修道呢?那就必須先了解「道」。從老師講解道德經,我明白了道的基本觀念,含意和道的奧妙,並了解道家靜坐是主在養生。修個中乘,可以返老還童。其中修煉得成必要是如何把三魂合來治七魄,控制無形的能量、信息、思想、意識、情緒、情感、智慧,和控制有形的身體,影響人的知覺、飢渴、需要、冷暖、排泄等。

老師強調修心為特重要:如何控制俗世慾望,清靜身心,不可讓心過度跳動。也必須控制內以及外引起。佛教運用「金剛」來形容教法的堅固和能夠破斥外道,而不被外道所破壞。靠著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無上智慧的指引,就能夠超越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,最終到達涅槃寂靜的彼岸。清靜身心,使人達道。老師並多次提醒修心必要:不可大哭,不可大悲,不可大哀痛,不可大廢等等。如有大傷心,氣就會破,身靈被損,修道不成。「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」是教人遣欲入靜的修煉要領。應用《清靜經》能修心而達到常清靜。除了這些修心方法,老師也講到修善德行為重要性,能促進修道。佛教修行位階六波羅密是菩薩的行為,也是我們修道者所要學的行為,是成就究竟菩提一切聖者的根本資糧。我對其中六波羅密的「布施」產生了深思,引發了無私的我。

雖然老師只分發七部語要為修煉參考而沒講解,稍微讀了一篇,了解到語要大概含意-形,神的關聯及相成。「形者,生之具。神者,生之本。形不得神,不能自生;神不得形,不能自成。形神更相生,更相成。形神合同,可以長久。形者,神之舍也,神之主也。主人安靜,神即居之;主人躁動,神即去之。神之無形,難以自固;形之無神,難以自駐。若是形神相親,則表裡俱濟。夫人只知養形,不知養神;不知愛神,只知愛身。殊不知形者,載神之車也。神去即人死,車敗則馬奔,自然之至理也。」我多麽希望老師可為我們明確解釋。
如果要真實修煉起來,是需要照「太上日用玅經」所啟示的,這樣的修煉法。現在了解了,就要珍惜自己本身的-心、腎、氣、血、腦、精、髓,這七項寶貝要守好,不能浪費耗失掉,一旦浪費耗失掉,就沒有成仙成佛的資源了。

雖然語言帶給我一些障礙,比一般學得慢,但我漸漸對中國文化產生了興趣。我認為只要用心去學,就會成功。參入進修班是我人生最大的挑戰,也是我人生旅途大轉變和新的開始, 讓我體會到生命的「道」,讓我走上真正修煉。我希望老師可繼續領導和引導我們修煉過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