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

佛海玄微-爐香乍熱法界蒙薰

王師姐修道院課程感言
看到電視報導才知道天兔颱風離開台灣後強風達18 所到之處一片狼籍。回想我們在上修道院課前,遇到天兔颱風來攪局 大家都很緊張因為報導是強烈颱風 因此我也收到家人發簡訊勸我取消行程,但總覺得有一股力量在鼓勵我不要放棄,心想如果要取消,老師一定會請協會通知大家,所以還是決定照原定時間出發。從家裡出發到集合地點一路無風無雨,雖然高速公路上風雨交加,但是在抵達台中上課地點,一點都沒有強颱的景象,很慶幸自己的決定是對的,這也是考驗我的毅力。

老師為了要讓我們能夠了解金剛經中深奧的經義,不只是安排兩天的課程,還特別出了【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】一書,詮釋金剛經的譯文,讓我們能夠明瞭整段經文上的涵義,也可以藉由書中的解釋、自修,去明白金剛經的精髓,而由識轉智。心不安,神就亂,要如何安心? 金剛經所宣說的就是如何降伏其心。在字義上,可以成為一般人修持,淨心的方向;在實修上,可以深入經藏的智慧,修道者要能心定、止念、止息,轉識成智。 老師解釋『金剛經』是依聞、思、修、證來說明,是修得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的重要基礎。 上課時不斷的引經據典,詳細的解說金剛經,教導我們由經書中,去理解經典中的涵義及功法,點化我們,開啟我們的智慧,要發菩提心,行菩薩道。希望我們能夠了解,何謂法身、報身、化身? 因為經書中不斷的提到如來,有時譯成佛陀本人、有時可譯成諸佛、亦可譯成「如來法身」。他希望我們能夠明白,才能看懂經書的真正涵義,對我們真是用心良苦。記得看到星雲文集中也有比喻,法身如來不生不滅。如月之三喻,月的本體是法身,湛然不動。月之光采明耀是報身,圓滿莊嚴。河川湖泊映月是應身,有水皆見。如詩偈言:菩薩清涼月,常遊畢竟空;眾生心垢盡,菩薩月現前。

上課時銀幕出現【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】所說的『無垢清淨光,慧日破諸闇,能伏災風火,普明照世間。』我很高興,這不正是我在唸法華經時,特別喜歡背誦的一段嗎?當時不了解,沒想到這和摩尼珠寶的修行有關,也使我回想起以前曾在夢中看過佛陀手上的一顆金珠,這一連串的訊息使我了解,只要一步一步的跟著老師的課程學習,慢慢就能明白其中的原委。原來返老還童功真是一套修身、心、靈至高無上的功法,老師常說只有努力實修才能親證,更要督促自己努力修行。


就在老師解說金剛經-持經功德分第十五,我聞到一股檀香味,看一下錶,時間11:40 當時心想是否自已多心?在聽老師解說這部經後,看一下其中的譯文;佛陀說:「須菩提! 總而言之,這部經所具功德之大,不可思議、不可稱量,是無邊功德。不論何處,只要有這部經的地方,一切世間天、人、阿修羅等都當恭敬供養。應當知道,此經所在之處,即是塔廟,一切眾生都要恭敬地頂禮圍繞,以芳香的花朵散其四周,虔誠地供養。」老師上法華經時告訴我們修要從文字般若的義理,深諳佛教的經典,遂生出一種觀照的智慧,由觀照般若再達到實相般若。若能從有而達到空,空而達到非空非有,這樣必能了悟真空妙有的境界,故稱實相般若。看經文要看實相般若,老師也不斷提醒我們不可著相,要心無所住,降伏其心,才能生智慧。

老師特別播放西遊記的影片讓我們從西遊記中的故事和人物去思考,因為西遊記是一部以佛為主以道為輔,渡世立命的傳記;而孫悟空是隱喻我們的心,因此這顆不定的心,又稱之為「心猿」。如來佛祖將孫悟空壓在五指山下,五百年後再護持唐僧到西天取經,經過八十一劫難,最後取得真經而成佛。當時看到唐三藏及孫悟空成佛的景象時,心中有所感動,淚水不聽使喚。 最後老師送給我們【心經】作為課程的結束,語重心長的希望我們要好好研讀【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】。


有緣加入返老還童的基礎班開始,上過聖智課程修班、覺醒課程、法華經、氣功進階班、以及這次的修道院課程,配合每天的練功,一路修下來,更能體會老師安排返老還童修持的方向,就是依佛陀古法的修持方法,而與中國道家的上乘修法是同一目標,因為返老還童,是提昇我們身、心、靈精進的一套功法,常常覺得,內心有股能量一再的督促我,不可停歇,回想起來,真是三生有幸,才有機會上蔡老師的修道課程,內心不勝感激。

沒有留言: